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信银行127亿美元银团贷款助中企最大并购案落地

2017年06月08日 19:4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8日讯 (记者 陈果静)近日,中国化工集团公司(“中国化工”)及其子公司430亿美元收购瑞士先正达(“先正达”)项目尘埃落定。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信银行”)与中信银行(国际)有限公司(“信银国际”)作为全球协调行牵头筹组的127亿美元Holdco银团分别于2017年5月16日及6月5日完成放款,助力该项目实现交割。

  本笔并购银团贷款规模高达127亿美元,是亚太区迄今以来最大的银团贷款项目,也是历史上首次由中资股份制银行独家牵头的大型跨境并购银团。

  2016年2月3日,中国化工宣布通过公开要约现金收购瑞士先正达,收购价格为每股465美元,股权收购价为430亿美元,该项目是迄今为止中国企业在海外进行的最大一笔并购交易。收购完成后,中国化工可获得国际一流的农药、种子研发技术、品牌和渠道资源,将大幅度提高中国农业科技水平,增强中国在全球农药和种子市场中的话语权。

  据介绍,自2016年1月起,中信银行及信银国际作为项目全球协调行及并购顾问,在发起收购要约、设计整体融资方案、提供要约收购融资承诺、筹组跨境并购银团、换汇出境等各个阶段向中国化工提供了全流程、全方位的综合融资服务,以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具体看,本项目的债权融资部分分为中信银行及信银国际筹组的Holdco银团和汇丰银行筹组的Bidco银团两部分。Holdco银团贷款金额高达127亿美元,是亚太区有史以来最大的银团贷款项目。项目搭建了涉及多个国家及地区的多层控股架构,需满足大陆、香港、卢森堡、荷兰、瑞士的金融、法律和税务等要求,融资结构复杂。中信银行及信银国际组成银团筹组工作小组,最终得到境内外银行一致认可,超额完成银团分销,认购率高达130%。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