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J.D. Power在中国首次发布信用卡满意度研究

2017年05月10日 13:4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0日讯(记者陈颐)J.D.Power5月10日在中国市场首次发布信用卡满意度研究,其结果显示,中国信用卡客户对新卡“申请”和“激活”服务的满意度最高,对“问题解决”和“积分奖励”最不满意。在“客户互动”方面,社交媒体(微信)最受欢迎,其次是APP和网上银行。

  J.D.Power中国区金融及服务行业事业部总经理薛珉表示:“信用卡客户的满意度和其忠诚度、推荐率和保留率密切相关,也直接影响发卡机构的业绩。满意度越高的信用卡客户,其忠诚度也越高。只有认真倾听客户之声并相应地提供卓越的体验,银行才能基于其信用卡客户满意度来最充分地实现财务回报。”

  J.D.Power2017中国信用卡满意度研究SM(CCS)旨在识别和衡量中国信用卡客户满意度的关键驱动因素,及其对客户忠诚度和推荐率的影响。研究发现,持卡一年以上的“老客户”相比持卡一年以内的“新客户”满意度较低,差距主要集中在“问题解决”和“积分奖励”。此外,“客户互动”是促进满意度的最重要因子之一,与传统渠道相比,借助新兴技术的互动渠道客户满意度更高,微信(831分)、APP(813分)和网上银行(813分)。传统渠道包括人工服务电话(805分)和自助语音电话(778分)。

  其他主要发现包括:

  中国持卡人“蜜月期”明显更短:整体而言,中国消费者对信用卡的忠诚度不高,持卡“蜜月期”在中国平均只有三年,第四年客户总体满意度显著下降。美国持卡人平均“蜜月期”为6-7年。在中国,白金及以上等级信用卡持卡人在第四年流失最多,他们满意度下降主要是集中在“促销活动”和“积分奖励”。

  满意度越高,忠诚度越高:研究显示,具有更高满意度的客户也具有更高忠诚度。在高满意度(平均904分)的客户中,超过2/3(68.7%)表示他们“肯定不会”改换其他银行的信用卡;在低满意度(平均657分)的客户中,该比例仅为有30.5%。

  白金信用卡客户期望更高:与非白金信用卡客户(785分)相比,白金及以上等级信用卡客户(812分)的总体满意度更高,满意度差距主要在“积分奖励”以及“额度与费用”方面。但是,与非白金信用卡客户(736分)相比,白金及以上等级信用卡客户(610分)对“问题解决”方面的满意度较低,这是由于他们对其持有的信用卡有更高的水准服务的期望。

  股份制商业银行对比国有银行:全国股份制商业银行(796分)的总体服务满意度高于国有银行(782分),主要体现三方面:“积分奖励”(分别为765分和720分)、“促销活动”(分别为784分和770分)以及”账单与还款”(分别为828分和816分)。

  关于该项研究

  2017中国信用卡满意度研究SM(CCS)通过九个因子(按重要性排序:客户互动、额度与费用、账单与还款、积分奖励、促销活动、信用卡申请、信用卡激活、增值服务、问题解决)来评测客户对于信用卡发卡机构的满意度。其中“客户互动”因子在该研究中进一步细分为五个子因子:网上银行、APP、微信、人工服务电话和自助语音电话。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