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444家银行一季度存续规模约29.13万亿元

2017年04月25日 12:3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5日讯(记者钱箐旎)普益标准发布最新研究报告《普益标准?银行理财能力排名报告(2017年1季度)》显示,2017年1季度全国性银行理财产品的存续数量及存续规模均领先,城市商业银行次之,最后是农村金融机构。其中,全国性银行(包括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存续数量为24502款,环比(较2016年4季度,下同)增加1044款长4.45%,存续规模为23.27万亿元,环比增长2.03%,占存续规模总量的79.90%,环比下降0.70个百分点;城市商业银行存续数量为19277款,环比增加780款长4.22%,存续规模为4.35万亿元,环比增长2.76%,占比存续规模总量为14.92%,环比下降0.02个百分点;农村金融机构(包括农商行、农信社、农合行)的产品存续数量为13571款,环比增长21.08%加2363款,存续规模为1.51万亿元,环比增长19.59%,占存续规模总量的5.17%,环比下降0.72个百分点。

  从认购对象来看,2017年1季度个人理财产品存续数量为36480款,环比增长6.37%加2186款,存续规模为16.94万亿元,环比增长10.65%,占存续规模总量的58.16%,环比上升4.08个百分点;本季度机构理财产品存续数量为16492款,环比增长10.92%加1624款,存续规模为6.50万亿元,环比减少1.13%,占存续规模总量的22.30%,环比下降0.91个百分点;本季度同业理财产品存续数量为4378款,环比增长9.43%加377款,存续规模为5.69万亿元,环比减少11.49%,占存续规模总量的19.54%,环比下降3.17个百分点。

  2017年1季度,全国性商业银行中,理财能力综合排名前五的银行依次是招商银行、兴业银行、中国民生银行、中信银行和华夏银行。其中兴业银行与中国民生银行并列第二。

  2017年1季度分类指标测度中,招商银行仍然维持了综合能力第一的位置,但与排名第二的兴业银行及中国民生银行差距极小,且本季度招商银行仅有发行能力一项指标位列第一;兴业银行与中国民生银行并列综合理财能力第二位,其中兴业银行取得了风险控制能力第一的位置,而中国民生银行则维持了信息披露第一的位置。本季度全国性银行排名中,5大指标的第一名分别由五家银行分别占据,显示了各家银行之间理财能力差异较小,竞争激烈的市场格局。

  全国性银行综合排名前十强依然是股份制商业银行占据绝大多数席位,其中有八家为股份制商业银行,两家为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的强势表现主要源于其收益能力优势的相对突出。同时在MPA对银行理财余额增速有所限制后,股份制银行也极为迅速的做出了响应,降低同业理财余额,增加个人理财余额,使自身发行规模没有明显下滑,部分增量控制较为出色的银行,如招商银行,仍能保持相对较高的规模增速。

  2017年1季度,城市商业银行中,理财能力综合排名前十的银行依次是江苏银行、南京银行、北京银行、宁波银行、哈尔滨银行、东莞银行、青岛银行、锦州银行、包商银行和长沙银行。

  总体来说,全国性银行综合理财能力竞争更为激烈和胶着,而城市商业银行理财能力的排序更具层次性,整体分数分布呈阶梯式,如排名前列的江苏银行及南京银行综合理财能力得分明显高于其它银行,这也使得榜首之争局限于上述两家银行;其中江苏银行在发行能力、风险控制能力、信息披露规范性上位列城市商业银行第一位,而南京银行则在理财产品丰富性及信息披露规范性上位列第一。排名第三的北京银行在各单项展现了较强的综合能力,但需要注意的是其与排名四、五位的银行分差极小,有被超越的可能。从单项来看北京银行需要加强的是理财产品的丰富性。值得注意的是在银行理财收益持续上涨的大潮中哈尔滨银行与重庆银行能够并列收益能力第一位,凸显出这两家银行理财产品在收益上的吸引力。

  2017年1季度,农村金融机构中,理财能力综合排名前十的银行分别是广州农村商业银行、江苏江南农村商业银行、广东顺德农村商业银行、上海农村商业银行、青岛农村商业银行、浙江绍兴瑞丰农村商业银行、广东南海农村商业银行、宁波鄞州农村商业银行、吉林九台农村商业银行及厦门农村商业银行。

  本季度,农村金融机构综合理财能力继续增强。尤其是排名前列的农村金融机构各维度得分均有所上升且各家银行的分差也逐步缩小。其中,广州农村商业银行成为首家综合得分突破80分的农村金融机构,且该家银行本季度仍然在发行能力、收益能力、风险控制能力、产品丰富性及信息披露规范性五个维度上保持首位。虽然广州农村商业银行综合理财能力仍然保持了较大幅度的领先优势。本季度排名第二位的农村金融机构为江苏江南农村商业银行,综合得分逼近80分。江苏江南农商得分大幅上升的主要原因是其信息披露的明显改善。而排名第三位的广东顺德农村商业银行则是在各个维度均保持了较优异的表现,但由于其发行能力相对较低,致使其综合排名位列第三位。从排名来看,除广州农村商业银行外,排名第2-4位的银行差异并不大,未来上述银行理财能力之间的竞争或将更为激烈。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