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扶持小微企业的艺术:看恒丰银行的“大数据”

2017年01月13日 15:5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帮助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全社会都呼吁银行业站在经济发展全局的高度,大力扶持小微企业发展。但是,这并不是一项简单的活,很是考验银行的智慧和能力。一向青睐小微企业的恒丰银行,在扶持小微企业方面,动不动就是大手笔。恒丰银行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大数据”,彰显了经营的艺术。

  2016年8月,恒丰银行成都分行与成都高新区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恒丰银行成都分行将在成都高新区发起设立100亿元人民币产业引导基金,拟联合创立100亿元人民币的“中小微科创企业发展基金”,为高新区定向扶持的中小微企业提供全方位的融资融智服务,缓解中小微科创企业资金瓶颈问题。100亿元真金白银,显示了恒丰银行对小微企业的鼓励和信赖。

  在有效了解小微企业金融需求的基础上,2016年上半年,恒丰银行西安分行成功开发和落地了“高新环保数据贷”、“恒信快贷”等小微金融创新产品,有效提升了服务小微客户的能力和水平。“规划制导、批量开发、标准操作、持续服务”这是恒丰银行服务小微企业的理念,从2015年开始,该行积极利用大数据、金融云等新技术手段,实现贷前的批量筛选、贷后的精准评估和科学管理,提高授信审批效率,实现快速审批。便捷的服务平台和丰富的产品集群,让恒丰银行西安分行小微金融服务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截至2016年6月末,该行小微企业贷款较年初增幅已达79.7%,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近八成的增幅,背后是对小微企业实实在在的支持。

  温州成为金融改革试验田以来,恒丰银行温州分行在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上进行了多方探索。尤其是由温州市政府牵头组建的温州市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由政府出资为符合条件的企业担保,开创了温州小微企业“无抵押”贷款的先河。恒丰银行温州分行作为参加信保基金业务的首批股份制商业银行在温机构,特别推出了“信保通”特色产品与之适配,缓解了企业融资难问题。该行将“信保通”产品作为今年主推的产品,不断简化申请流程,向上级行争取调整业务审批权限和模式。截至2016年10月末,该行由信保中心承保笔数达72笔,承保金额1.15亿元,其中已放款金额4810万元,已审查和正在审查的信保业务累计1760万元。对于小微企业而言,这样的数字并不是小数字,恒丰银行的扶持力度可见一斑。

  对于与小微企业的合作,恒丰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发展思路,“有所为,有所不为。围绕国家产业政策导向,不断创新金融服务模式,在促进小微企业转型发展的同时,调整自身信贷结构”。2017年,恒丰银行将继续大力实施小微企业专业化、差异化信贷管理,解决“融资难”问题,以实际行动持续加大支持力度,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发挥金融支持小微企业的主力军作用。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