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短期波动难改资金面紧平衡

2017年11月14日 07:3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继上一日转向实施净投放后,13日央行逆回购交易量和净投放量均有所放量;当日货币市场流动性继续小幅收紧,但紧张程度尚有限。市场人士指出,月中缴税缴准令资金面承压,但央行流动性投放亦在加大,预计月中资金面难松但也不会太紧。

  央行连续实施净投放

  13日,央行开展18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7天期800亿元,14天期700亿元,63天期300亿元。公开数据显示,当日有300亿元逆回购到期,另有665亿元MLF顺延到期,故央行此举实现净投放835亿元,为连续第2日净投放资金。

  临近11月中旬,央行公开市场操作(OMO)再度调转方向,9日,OMO结束了此前的净回笼,10日进一步转为净投放;13日,央行逆回购交易量和净投放量均进一步放大。

  基于削峰填谷的操作策略,OMO转向净投放恰恰说明短期流动性压力在上升。

  11月上旬,市场资金面总体较为平稳,尤其是月初几日,流动性持续充裕,短期货币市场利率明显下行,但随着OMO持续净回笼资金,叠加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影响,上周后半周以来,流动性渐趋收敛,资金面出现一定紧张迹象。

  13日,市场资金面先紧后松。银行间债券回购市场上,早间机构融出资金不多,资金价格全线走高,午后供给增多,资金面情况有所好转,全天资金面均衡偏紧。13日,银行间市场3个月以内各期限质押式回购利率全线走高,其中7天期回购利率(R007)上行4BP至3.44%。

  或以紧平衡为主

  市场人士指出,目前资金面紧张程度尚且有限,但资金供求紧平衡的状态并不稳定,市场仍担忧后续缴税和缴准等因素可能引发流动性进一步收紧。

  本月主要税种的征期到15日结束,结合以往经验来看,从13日开始,税款清缴入库对短期流动性的影响将加大,并可能持续至17日左右才会减轻,也即,本周将是缴税对资金面影响最明显的时候。

  从货币市场利率走势上看,近期各期限利率均有所反弹,但中等期限品种上行较为明显,显示机构对月中缴税的担忧比较集中。

  月度缴税造成的流动性波动或许难以避免,但央行及时调整公开市场操作可保证流动性波动不超出合理范畴。

  市场人士指出,当前资金面紧张程度尚有限,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及时转向,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从13日逆回购操作期限结构来看,央行增加了7天、14天等跨税期资金供给,着重满足机构对短期流动性的需求。往后看,税期扰动或加大,但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也可能继续放量,综合作用下,资金面或以紧平衡为主,不会出现过于剧烈的收紧。11月份通常为财政净投放月份,进入下旬,财政支出力度将加大,届时市场资金面有望重新回暖。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