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乐清农行:儿童理财不再是成长的烦恼

2013年05月24日 10:5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5月24日讯 谈到理财,一些家长很自然地认为这是大人的事,跟孩子没多大关系,等他们长大成人进入社会,自然就会了,其实不然。

    当今社会,每个人都会不同程度地与钱发生联系,进入社会的成年人和大部分的少年儿童几乎每天都会碰到钱,于是理财观念的培养越来越被人们所重视,越来越多的家长也认识到让孩子从小接触钱、了解钱并学会如何合理地使用钱、管理钱,有助于培养孩子的经济意识和理财能力,以适应未来经济生活的需要。

    以陈女士为例,今年过年她6岁的儿子赚了5000元的压岁钱,除了买一些玩具和儿童读物外似乎别无它用,于是她估摸着带儿子到银行看看是否有适合儿童购买的理财产品。

    陈女士来到农行浙江乐清市支行的理财中心咨询,理财经理得知她的来意之后向她介绍:"儿童理财除了传统的定期储蓄和贵金属产品外,还有越来越受热捧的定投类产品,包括基金定投和黄金定投,都是不错的选择。"据介绍,所谓基金定投就是投资者定期投入固定金额,银行会自动扣款购买指定的基金,家长只需要把小孩的压岁钱存在一个固定账户,并选择一款合适的基金即可。理财经理说,基金定投类似于银行零存整取,而且投资门槛相对较低,每次投资三五百元,由于定投的方式是不管市场行情如何波动都会定期买入固定金额的基金,所以当基金走高时,买进的份额数较少,而在走低时,买进的份额较多。一般从长期来说,账户内的基金会随着走高的趋势而获得可观的收益。"家长和孩子像是一起在种植果树,一起收获果实。"该理财经理如是说。

    "定投类产品可以很好地培养孩子最基础的投资意识,让他们明白点滴积累才能创造财富的道理。"理财经理说道,"此外,家长还可以兑换一套最新版的人民币拿回家让孩子了解,一方面可以提高孩子货币识别、兑换的能力,另一方面还可以教他们通过眼看、手摸、耳听的方式辨认真假货币的技巧,让孩子近距离地接触人民币,让他们对财富有一种最直观的认识。"

    农行的理财经理还建议,平时一家人出去购物,可以让孩子在家长的陪同下负责钱的收支,让他们在理财的同时了解消费,这也是一种值得提倡的儿童理财教育。

    对于成长中的少年儿童来说,学会理财不仅仅是学会如何使用钱,其中还包含了多方面的教育内容和多种能力的培养,所谓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周乘浪)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