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援力量未能到场 昌河汽车期待内部救助

2008年11月17日 11:56   来源:SRC-1723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今年以来,国内车市乐此不疲的上演了太多犹豫不前的并购故事。在被誉为中国第二个“大汽车”并购案的“东哈恋”(东风收购哈飞案)告吹后,牵涉北汽、广汽、福汽、华晨、长丰等企业的重组传闻也是冷了又热,起了又落。

    眼下的主角是长安、昌河,但显然,这出“A+B”剧依然不是人们想象的喜剧结局。在纠结不清的重组迷雾背后,业界更关注昌河这颗棋子下一步到底如何落子。

    重组传闻

    近日,有消息称,工信部目前正暗推长安汽车集团重组哈飞汽车和昌河汽车,并称“此事主要由苗圩副部长建议推动。”有知情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此前工信部确实讨论过推动长安重整哈飞、昌河的思路,甚至讨论过东安动力(600178.SH)及相关零部件等较好的资产一并交给长安来重组,以使长安易于接受重整方案。不过这些仅限于讨论层面,并无实质推进。

    “这事不可能,昌河从来没有发布过这样的消息。”在忙碌中抽身出来的昌河汽车董事长李耀似乎百口莫辩,“我可以肯定的告诉你两点,一是新中航做大做强汽车业务的思路没变,二是昌河与长安从未有过接触。”

    而当事的另一方,长安汽车高层也一如此前总裁徐留平的表态,对于重组一事给予否认。“我没有听说这个事。”长安汽车宣传处处长周勤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长安汽车(000625.SZ)复牌的时候会有正式的公告,但现在跟昌河没有这方面的接触。

    “这些都是企业层面的事,政府不会干预。”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咨询委员会秘书长腾伯乐在接到《中国经营报》记者电话时也大为吃惊,他表示,工信部等政府相关部门对企业之间的合并重组持鼓励支持态度,但不会具体去干涉企业的发展战略。

    至少把东安动力等资产拿出去整合的思路,不符合新中航发展的大框架。“这不得把咱老东家给气坏了。”昌河汽车销售公司市场处处长王树红笑着说,新中航发展汽车业务的态度很坚决,不可能把汽车业务交给长安整合。“大股东中航集团誓要带领汽车业务杀出一条血路,为此,中航集团总经理林左鸣还特意到昌河、哈飞视察。目前哈飞、昌河也在制定一个重点在微车领域的三年复兴计划。”

    扭亏乏术

    无风不起浪。昌河汽车的重组传闻一直不断,源于昌河汽车近年来的巨额亏损。

    早在*ST昌河(600372.SH)资产重组之前,其披露的2008年一季度报显示公司的亏损额已经扩大至8911万元。而在2007年同期,这个数字是5063.8万元。由于2006年度、2007年度连续两年亏损,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中退市风险警示的有关规定,该公司的股票自2008年4月15日起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自此,有关昌河与北汽、长安之间的重组传闻开始甚嚣尘上。此后,尽管昌河一再对股民承诺,将深化产品结构调整、降本增效,并多渠道大力开拓市场,不断提高公司产品盈利能力。但面对巨大的亏损,昌河始终无能为力。

    在此情况下,2008年7月18日,*ST昌河公告拟购买航空机电类资产的重组方案,并将昌河汽车资产剥离出上市公司。如此一来,被剥离出的昌河汽车业务更是受到业界的广泛关注。业界人士普遍认为,昌河要想自救只能靠重组。“2008年将积极推进整车企业的国际国内合资合作。”当时中航科工董事长张洪飚的表态,也给了业界昌河汽车重组更多的联想。

    然而,始于2008年6月的中航一集团和二集团的重组计划,以及关于重新发展汽车业务的表态又将所有的猜想打破。昌河企业自身,都被老东家的这一思路调整所鼓舞。

    不过,令昌河失望的是,新中航对于汽车业务的扶持,一直是“只打雷不下雨”。时至今日,新中航仍没有关于对汽车业务的资金扶持等计划出台。

    难以落子

    “随着新中航的成立,昌河汽车后边的路也逐渐明晰。”李耀表示,在A股市场的资产置换完成后,昌河汽车将成为新中航的一个非全资子公司,主要的产品仍定位于小排量车型。不过,对于记者关于新产品和后续资金的追问,李耀有些无奈的表示,关于资金扶持现在暂时还没有计划,“我相信下一步新中航会给予我们这方面的支持。”等待已久的他,似乎已经没有多少底气。眼下,昌河汽车保证研发机构和生产、经营顺畅的进行下去的6亿元资金空缺依旧没能得到解决。

    相关知情人士表示,去年昌河汽车亏损的很大原因是因为在新产品上缺少投入,今年昌河的重心就是要摆脱新车型匮乏的困境。不过,“新的车型在逐步研发。”李耀的这个表态,像是在掩饰囊中羞涩的尴尬。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此前2010年铃木将一款全球战略车型引入昌河的说法,李耀也避而不谈。一位业内人士分析,此前看到昌河持续亏损,日本铃木已经将重心偏向长安,将产品资源大量投放到长安铃木,“明年9月份新奥拓就会在长安铃木国产,而昌河铃木却在被边缘化,即便是2010年有一款车型给昌河,但近两年昌河铃木的新车型空缺问题也很难解决。”

    2008年11月8日,新中航正式公布整合消息。“旗下汽车相关资产将适时整合成汽车工业公司,并寻找国际国内的合作机会。”发布会上,中航工业副总经理谭瑞松依旧如是表示。至于,后面的路到底怎么走?昌河心里似乎也没底,他只是在期待着新东家的下一步动作。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