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税调整效果或不明显 扶持小排量呼唤组合拳

2008年08月26日 07:17   来源:北京商报   蓝朝晖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不久前公布的9月1日起按照排量调整汽车消费税,在汽车业产生了强烈反响。专家对此态度不一。有一种观点认为,大排量汽车消费税上调将对大排量汽车的销售产生一定影响,相应地对小排量汽车销售会有促进作用。但也有观点认为,大排量汽车消费税上调只是应激反应,未必能引导国内汽车消费,政府有关部门应综合、全面地考虑汽车税费,充分发挥税费对汽车消费结构的引导作用。

    的确,此次调整消费税会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中国汽车消费“车越大越好、排量越大越牛”的趋向,但消费税对车市的影响仍是有限而短暂的。从终端市场的反应来看,经销商并不看好此次消费税调整对小排量车的销量有什么直接促进。

    事实上,本次汽车消费税的调整与近来该车型在国内的逆势发展有很大关系。有专家认为,国内大排量车呈现出与国际市场背道而驰的繁荣局面,有必要通过上调消费税引导汽车消费。   

    实际上,无论是目前的油价、消费税、车船使用税均不能限制国内大排量车的逆势发展。小排量汽车面临的困局,除了是因为人们的观念以及不少车型本身技术落后等因素之外,缺乏足够的税收鼓励,也影响了企业对小排量汽车的技术研发和创新力度,进一步导致产品技术含量不高、汽车性能不能满足消费者需求。

    不过,近年来汽车业节能降耗政策不断出台,对产业健康发展有积极意义。但由于国内对小排量车的政策支持一直滞后,在生产、消费环节的单一政策对“扬小抑大”作用毕竟有限。有专家建议,我国在汽车节能降耗方面可借鉴国外经验,在日常使用税费、燃油税、停车费、过桥费等各环节向小车倾斜。

    在目前的情况下,调整消费税对汽车产品结构的影响甚至还不如居高不下的油价来得更加直接。这也就让我们在等待小排量汽车消费税税率下调的同时,更加翘盼燃油税的实施。

    与此同时,国内的小排量厂商也应该改变经营思路,在燃油指标上进行限制,发展科技水平高、污染少的小排量汽车。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有关部门已经传递出我国将借助汽车税费改革,逐步改变人们传统观念的信息。甚至有专家提出了消费税政策调整是燃油税开征的前奏。随着国内需求的增加和成品油价格的不断攀升,调整消费税只是国家控制汽车消费节能减排的第一步,开征燃油税将成为一个必然趋势。

    当然,要改变国人“好大好面子”的汽车消费习惯,鼓励生产消费小排量车,除了消费税调控之外,还必须在生产、销售、日常使用等各环节推出“组合拳”。这不仅需要政策扶持,更需要市场引导。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