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起大排量汽车消费税提高 小排量车受益甚微

2008年08月19日 10:32   来源:SRC-417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8月13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出通知,决定从2008年9月1日起调整汽车消费税政策。具体包括:一是提高大排量乘用车的消费税税率,排气量在3.0升以上至4.0升(含4.0升)的乘用车,税率由15%上调至25%,排气量在4.0升以上的乘用车,税率由20%上调至40%;二是降低小排量乘用车的消费税税率,排气量在1.0升(含1.0升)以下的乘用车,税率由3%下调至1%。

    这是国家自2006年4月1日以来第二次调整汽车消费税税率。财政部表示,调整汽车消费税政策,旨在抑制大排量汽车的生产和消费,鼓励小排量汽车的生产和消费。

    小排量车受益甚微

    此次调整对于1.0升及以下排量的汽车,税率能下调千元左右,但业内和厂家对小排量轿车能否因此迎来新的发展契机,目前普遍持观望态度。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如果中国对小排量车的鼓励政策基本表现在汽车消费税上,那么对于消费者而言,一次性的几个百分点的差距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长安铃木、奇瑞等经销商负责人均对消费税新政反应冷淡,原因有两点:一是1.0升以下的车型并不是车市主流车,对整体销量影响不大;二是1.0升以下的车辆在好多城市不能上牌,如果新政能够同时放宽1.0升以下小排量车型的上牌限令,对小排量车型的销售才能起到真正的拉动。

    独立分析师钟师表示,从消费价格构成结构分析,消费税的变动对于零售价影响有限。要鼓励小排量,仅靠提高消费税税率还不够,还应理顺成品油价格,尽快推出燃油税,在税收、停车费、过路费等方面对小排量汽车实行优惠措施。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赵英认为,从市场发展规律来看,市场自由发展的结果必然是消费升级带来的小排量车逐渐淡出主流市场。但环境、能源等因素都决定了小排量车不能退出历史的舞台。“所以小型车的快速发展还是要靠政策的引导,但从目前的情况看,政策引导的力度不够。燃油税没有出台,汽油价格未能与世界接轨,这就意味着引导日常消费的政策还是缺失。”他补充道。

    进口豪华车受到抑制

    国家信息中心资源开发部主任、高级经济师徐长明认为,由于国内大排量乘用车产销量很小,此次消费税税率调整对国产乘用车影响有限,但对进口乘用车影响较大,有利于改善进口汽车结构。原因是税率幅度调得比较高,而目前进口汽车中,3.0升以上大排量车占了四成以上。据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进口了21万多辆汽车整车(含成套散件),其中3.0升以上的轿车32353辆,3.0升以上的SUV57508辆,再加上其他车型,大排量乘用车进口超过9万辆,占进口汽车总量的43%。

    据中国汽车进口贸易中心的专家测算:3.0升至4.0升乘用车的进口成本将增加13%左右,4.0升以上乘用车的进口成本将增加33%;价位在200万元左右的豪车在实行新政策后的平均涨幅在40万元,价位升入200万元以上;而价位在130万元左右的豪车平均涨幅在25万元。按这个幅度计算,一辆4.5升排量的宝马745Li的价格将会从现在的160万元左右猛涨至190万元,而雷克萨斯的LS600HL 5.0ECVT尊贵加长版将由159.8万元升到211.1万元,足足高出51.3万元。

    “因为2006年消费税上调的时候还有进口关税下降作为弥补,但是今年消费税上调的同时关税并未下调,所以涨价是肯定的,特别是较大排量的进口车。”宝马中国和奔驰中国的相关负责人均表示。

    “对于进口豪华车而言,消费税是在进口环节征收的一个税种,并非在消费环节征收,计税价格实际上是到岸的裸车价格。”某品牌进口车经销商说,以一辆目前市场价格100万元的3.2升车型计算,不计65%的综合税率,这款车型实际到岸价格大约为66万元左右,消费税上调10%后,其实际销售价格可能为106.6万元。

    与缴纳车辆购置税主体是消费者不同的是,汽车消费税征收的对象是汽车企业。与此次政策调整密切相关的大多都集中在进口豪华车领域,尤其是对奔驰、宝马、路虎、保时捷和奥迪这样的进口豪华车品牌而言,消费税政策的调整则意味着新一轮涨价潮的到来。专家认为,车价大幅提高,将会抑制一部分人的消费意愿,有助于改变现在的进口汽车结构。

    新能源车鼓励政策落空

    在大排量车消费税提高的同时,业内一直期待的新能源汽车优惠政策却随之落空,与新消费税一同出台的传闻彻底化为泡影。

    《新能源汽车生产准入管理规则》于2007年正式出台之后,今年以来有7款新能源车被批准年内量产,这使得人们对于更多鼓励新能源车的新政出台更充满期待。不久前,据有关方面透露,在鼓励消费者购买新能源车的多项建议中,减免购置税的建议已得到有关部门的批准,已准备上报全国人大,有望在年内获得批复。不过,目前看来这一新政再次陷入等待中。

    业内认为,对新能源车减免购置税,将给消费者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以一款市场售价20万元左右的混合动力车为例,在减免购置税后,与普通车的差价就缩小到很小的范围。以混合动力车较传统车辆节油30%来计算,按年行驶3万公里,使用两年就可抵消成本,因此混合动力车型具有相当的竞争力。这项政策的出台,也许可以改变新能源车目前“叫好不叫座”的局面。汽车厂商一方面正加快脚步开始新能源车的产业化尝试,另一方面,他们也盼望国家政策在对新能源车的倾斜上有更强大的支持。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